2017年6月27日 星期二

木結怎麼這麼硬-漁 樵 閒 話

木結怎麼這麼硬

人必須經過困挫,跌跌撞撞之後,才會越挫越勇。梅樹不經一番寒澈骨,怎得梅花撲鼻香。
  一位年輕人高中畢業以後,跟著父親學做木匠。由於大學沒考上,情緒低落,做起事來意氣消沉。
  有一天,他學刨木板,結果刨刀在一個木結上被卡住了,他使勁地推拉,無濟於事。他喃喃自語:「這木結怎麼這麼硬?」身旁的父親聽到了,也不經意地說:「因為它受過傷。」
  「因為它受過傷!」年輕人聽不懂父親的話意,於是問父親到底是什麼意思?父親停下手邊工作,語重心長地說:「這些木結都曾是樹受過傷的部位,結疤之後便堅硬了。人也是因為受過挫折磨練,才會堅強起來。」
  年輕人再三琢磨父親的話,終於了然覺悟。第二天,他放下刨刀,繼續回到補習班,去迎接人生的又一次挑戰。
  苦難不是壞事,沒有經過苦難的人,缺少堅忍的個性,如同是溫室裡成長的草莓,不堪風雨摧折。
  台灣俚語有句話說:「打斷手骨顛倒勇」,其意為:手因跌打損傷,骨折斷裂,經過接骨師整治之後,反而比受傷前更堅強有力。估不論這句話是不是符合醫學理論,但它的語意莫非是形容一個人經過淬礪磨練後,意志力會更加堅強。
  失敗並不可恥,無志才是可悲。只要有願心,世界無遠近;只要肯發心,人間無苦樂。
  苦難折磨的人生,似磨刀之石。
  多一分苦難,便多一分堅忍;
  多一分折磨,便多一分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