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3日 星期四

從量變到質變-漁 樵 閒 話

從量變到質變

時代在變,潮流也在變。不但如此,連質量變、時間變、位置變、身份變、說法變、什麼道理也跟著變。
  「本質」相似,但說法也大有不同,以致產生「量變」到「質變」:
  ※佔一個山頭叫「土匪」,佔一片山頭叫「軍閥」,佔上萬個山頭叫「皇帝」。
  ※佔一個攤位叫「小販」,佔一片攤位叫「老板」,佔整個市場叫「企業家」。
  ※殺一個人叫「殺人犯」,殺幾萬人叫做「將軍」,殺千百萬人叫「偉大領袖」。
  ※從金庫裡拿錢出來用,一兩個人用叫「貪污」,十幾二十個人用叫「挪用公款」,全單位的人都用叫「福利」。
  ※鄉下人往城跑叫「淘金」,城裡人到鄉下去叫「旅遊」,首長往哪裡跑都叫「視察」。
  ※主管的情婦叫「私人秘書」,縣市長情婦叫「機要秘書」,鄉鎮長情婦叫「紅粉知己」,村里長情婦叫「相好」,老百姓情婦叫「姘頭」。
  ※幾個人勾結叫「結夥」,幾十人勾結叫「幫派」,幾百人勾結叫「邪教」,幾千人勾結叫「組織」,幾萬人勾結叫「黨派」。
  ※騙一個人叫「騙子」,騙一萬人叫「議員」,騙十萬人叫「委員」,騙千百萬人叫「總統」。
  報上說:前農委會主委曹啟鴻,八個月前雞犬升天,由屏東出身的蔡總統拔擢,從屏東縣長任內調升中央,因為「念舊」,從屏東縣政府帶了三位「機要秘書」的「相好」「紅粉知己」北上赴任,居然安排「分租」在「主委官舍」同住在一個屋簷下;不但如此,她們三人竟入出與共,上下班都坐「主委專車」。曹先生福氣好大!可是,因為有不少同仁認為「觀感不佳」,於是檢舉揭發。最後,曹大官人丟了官,下台的背影奇慘無比,可憐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