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3日 星期四

東部民眾的「營養守護者」 歡慶營養師節

東部民眾的「營養守護者」 歡慶營養師節

記者吳思怡/報導
  「營養師節快樂!」2月22日是營養師節,花蓮慈濟醫院在22日上午,於大廳舉辦營養師節慶祝活動。營養科透過自製影片,讓現場民眾了解「營養師的一天」,認識這群醫院裡的無名英雄。照顧全院病人飲食健康的營養師團隊,也在這個專屬的日子裡,準備象徵平安健康的鮮甜蘋果,與現場民眾分享,期許在新的一年邁向營養滿分的健康生活。
  從調味、分量、熱量到營養成分,都「精打細算」,更依照不同的疾病,為病人設計營養均衡的餐點,營養師團隊是忙碌的醫院體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人物。花蓮慈院營養科全年無休,為全院住院、門診病人、以及同仁的營養把關。
  身體要健康,營養當然很重要!林欣榮院長表示,營養師就像是醫院裡的無名英雄。一般人也許不了解營養師在醫院裡做甚麼,但是對於醫療來說,如果沒有營養師用專業為每個病人設計出適合的菜單,那就算使用再好的藥物,治療效果也會打折扣。而花蓮慈院的營養師,更設計符合不同疾病需求的素食餐點,好看、又好吃,讓病人的營養均衡。
  通過ISO22000國際級認證、花蓮縣衛生局良好食品衛生規範(GHP)認證、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消保處)去年底首度針對全臺有供膳給病人的大型醫院進行食材與供膳廚房環境衛生進行檢驗,全臺灣有9家醫院合格,花蓮慈院就是其中一家!洋洋灑灑的成果,是營養科團隊的共同努力,由營養科主任劉詩玉代表分享科內年度成果報告。
  走出醫院、深耕社區,是院內十一位營養師的使命。除了照護院內的病人營養外,營養師團隊每月都到花蓮縣秀林鄉衛教民眾糖尿病飲食須知、協助解決居民普遍「三高」的問題;也推動健康促進減重活動,利用暑假期間,邀請國小學童,以夏令營的方式宣傳正確的營養飲食觀念。讓「每日飲食指南」、「素食飲食指南」的原則,落實民眾居家飲食生活。
  活動最後,林欣榮院長特別感恩營養師的用心,頒發新任臨床師資證明、PGY學員結業證書。營養科主任劉詩玉期勉營養師團隊,未來發展以國際化,培育人才為目標,成為臺灣東部民眾的「營養守護者」!

圖: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與營養師合影。












圖:營養師團隊用蘋果結緣,與民眾同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