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7日 星期三

東台灣首次「鑑識界」及「法律界」權威講座 花蓮縣警局105年度鑑識與偵訊訓練課程

東台灣首次「鑑識界」及「法律界」權威講座
花蓮縣警局105年度鑑識與偵訊訓練課程

記者吳佳俊/報導
  花蓮縣警察局於105年12月6日,辦理「105年度鑑識與偵訊」訓練,強化刑事及鑑識人員刑案偵查及鑑識科學辦案能力,提升破案績效。
   本次參訓人員近60人,包含花蓮縣警察局之鑑識、刑事人員外還包括花蓮地方法院、海岸巡防署巡防總局東部地區巡防局、憲兵指揮部花蓮憲兵隊、保安警察大隊第七總隊第九大隊、花蓮港務警察總隊、鐵路警察局等司法及警政相關單位人員。本次特別敦聘前刑事局鑑識中心主任程曉桂及臺灣高等法院花蓮分院檢察署檢察官黃怡君分別擔任授課講座,課程分別為「從案例看現場處理及鑑識科學的現況與挑戰」及「鑑識與偵訊」,這次師資結合了「鑑識界」及「法律界」的權威。
  花蓮縣警察局長廖美鈴表示『程曉桂主任是中央警官學校正科46期刑事系畢業,從事刑事鑑識工作超過30年,舉凡國內上百件重大刑案,都可以看見她帶領刑事局鑑識人員深入現場蒐集跡證,更被譽為「台灣女福爾摩斯」。程主任也因個人生涯規劃而在今年的七月十五日退休,退休後她婉拒各地的授課邀約,所以本次的訓練可以邀請程主任來擔任授課講座不知羨煞多少縣市,課程內容集結程主任30多年的鑑識經驗與探討鑑識未來可能面對的挑戰,精采內容,值得各位仔細聆聽。另外黃怡君檢察官曾任花蓮地方法院檢察官、主任檢察官、法務部保護司副司長等職務,在花蓮地方法院主任檢察官任內也曾參與五子命案的偵辦,任職法務部保護司副司長時更是推動觀護人前往國外受測謊專業證照訓練,推動性侵害受保護管束人預防性測謊,績效卓著,法學的專業素養在國內更是一時之選。」
  本局未來將持續推動鑑識及刑案偵查訓練計畫,強化及精進刑案偵查及刑事鑑識科學辦案能力,同時藉由課程參與,提供完善經驗交流平台,讓警政司法相關單位利用課程參與互動及意見交流,達到刑案偵查的經驗溝通與交流。

圖:花蓮縣警察局辦理105年度鑑識與偵查講座。

圖:花蓮縣警察局長廖美鈴(右)介紹前刑事局鑑識中心主任程曉桂。

圖:高等法院花蓮分院檢察官黃怡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