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

富興千歲婚禮 啟動1314幸福列車 水保局推動農村再生成果豐碩亮眼

富興千歲婚禮 啟動1314幸福列車
水保局推動農村再生成果豐碩亮眼

記者張麗英/報導
四生發展 推動社區農村再生
  行政院農業委員水土保持局推動農村再生8年餘,以地方人才培育為主要方式,輔導社區自主經營管理,正所謂「由下而上」,包含了公共環境改善營造、產業活化、生態保育、文化傳承等多方面向,而富興就以生活、生產、生態、生命─四生的發展概念推動社區農村再生,自97年底踏入至今,社區發展協會與村裡夥伴仍未懈怠,不僅在2013年社區榮獲聯合國國際宜居城市D組銅牌,2014年大陸湖南衛視「爸爸去哪兒」節目也來此地取景。瑞穗鄉「富興社區」是全台最大的(土鳳梨產區),透過農村再生計畫,富興的土鳳梨年產值從過去的600萬,在2015年突破6000萬,成長十倍的土鳳梨奇蹟,讓社區「富麗興旺‧有鳳來儀」的願景不只是口號,而是真正落實!

千歲婚禮啟動幸福小火車
  水土保持局花蓮分局長陳淑媛表示,富興社區的改變正是花蓮農村再生推動的縮影,而藉由年底社區平地造林園區休憩空間的落成啟用,全長1314公尺的小火車軌道,恰好象徵了「一生一世」,於是邀請社區十對結縭50年的阿公阿嬤再度走上紅毯,辦理「千歲婚禮」,也慶祝這幸福列車的啟動,社區鄉親以辦喜事的心情,分享喜悅給花蓮農村這個大家庭的朋友夥伴。
  「千歲婚禮」啟動幸福列車,數百人湧入社區,喜宴辦桌以在地鳳梨特色風味餐款待貴賓,並送上富興的三寶─鳳梨酥、醃鳳梨、鳳梨豆腐乳作為伴手禮。還在列車停靠站,表演森巴鼓、薩克斯風、舞蹈等各項精彩演出,一起慶賀富興的重大盛事,活動熱鬧又溫馨。陳淑媛欣慰的說,水土保持局長期培植輔導與農村夥伴不斷的認真努力付出,造就了今天花蓮農村的成就,也透過這個機會向所有社區夥伴致上十分的感謝。


農村再生計畫展現亮眼成果
  在廣大的平地造林園區,水土保持局花蓮分局營造更多生態休憩設施,包括打造了1314公尺長的輕軌列車,是全台首見的社區綠能小火車,還在綠蔭森林內興建近500公尺的「旺來水圳」,如同明朝王羲之的曲水流觴,非常詩情畫意,讓人驚艷。
  富興社區協會總幹事楊清茂忙碌了好一陣子,看到這麼多人前往,他很開心的說:「這項千歲婚禮活動意義重大,代表富興社區多年來在農村再生培力後,已經由傳統社區轉型為結合生態休閒旅遊的好社區,誠摯歡迎各界人士都能來此親自體驗,坐小火車在平地森林內徜徉田園之美、享受農村之樂!」
  花蓮分局長陳淑媛表示:「今天真的很感動,有這麼美好的成果,有三個感謝,兩個期待,感謝農委會農村再生計畫,讓社區美夢成真、築夢踏實;感謝中央駐地機關、縣政府、地方鄉鎮公所的長期支持協助,讓政府政策能加值,展現效果;感謝富興社區夥伴無私奉獻、同心協力,放眼未來、推動再生計畫,讓全國民眾看到富興社區,期待所有參與的社區幹部,能思考自己社區的特色,把這樣亮麗的活動換到你們社區舉辦。」
  行政院東服中心執行長許傳盛非常肯定這項活動,他認為社區同心努力,真的讓社區展現了亮眼的成果。

圖:富興社區十對結縭50年的阿公阿嬤坐上1314幸福小火車。
圖:新人嬌羞又興奮。
圖:喜宴就在樹蔭下吃鳳梨風味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