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6日 星期二

找到乾淨的落腳處

找到乾淨的落腳處

有位網名叫「戒嗔」的網友,在網站裡PO了一則貼文。他自稱是出家的僧人,並將自己的寺廟生活告訴了大家。
  戒嗔的故事很尋常,不帶神蹟,卻富哲理,感動了很多人。他說的故事是這樣的:
  去戒嗔修行所在的寺院,要經過一條由小青石板鋪接的彎窄山徑,青石板長年在山區受雨露浸染,長滿了青苔爛泥,非常不好走。經常在大雨過後,山徑泥濘不堪,踩上一腳便把泥草一起帶出來。儘管如此,山下還是有不少善男信女到寺院聆聽「智緣」老師父講經說法。
  每次看到施主的布鞋都沾滿了泥水,即使他們在進入寺院的時候,都會在門口石塊上使勁蹭鞋底的泥巴,但還是讓寺院裡的地面弄得很不乾淨。於是,戒嗔便在寺院門口準備了幾把刷子,方便大家把鞋子清理乾淨。
  這時,智緣老師父正好從滿是泥水的院子走過,只見他小心舉步,每一步都踏在乾淨的地方。當他走進佛堂後,語重心長的說:「你們看,院子裡雖然到處是泥水,但總能找到一些乾淨的地方。每一步都踩在乾淨處,都不會弄髒鞋子。」老師父接著說:「我們生活在塵世中,到處是塵埃,就像行走在這滿是泥濘的院子裡一樣;但是,如果認真尋找,總能找到一塊乾淨的地方落腳。」
  老師父恬淡如水的講述,實已透出一個引人頓悟的禪機。無論世間有多少泥濘與污垢,只要自己願意保持心寧的乾淨,總會找到可以落腳的淨土。
  不是路上的污泥阻礙了我們的成功,而通常是我們在污泥面前喪失了自己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