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6日 星期六

人才洄游計畫 培育在地導覽人才

人才洄游計畫 培育在地導覽人才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市公所為了推動觀光發展,打造深具人文特色的觀光城市,去年向內政部營建署提出「看見山海之城—後山人才洄游計畫」,獲得55萬元補助,讓花蓮市的觀光活動能夠更深入巷弄,創造別具人文風情的觀光模式,市公所在o'rip生活旅人有限公司的協助下,進行觀光資源盤點,整合地方人力資源,接著會進行旅遊潛力點踏查,協助市公所開闢新的城市觀光體驗路線。
  為因應養生休閒、人文旅行的風潮,花蓮市公所去年向內政部營建署提出「看見山海之城—後山人才洄游計畫」,獲得55萬元補助,將深度盤點各社區觀光資源、特色小店,並且透過輔導團,培育觀光導覽、社區營造的人才。
  花蓮市文化及觀光發展所長張裕松表示,這個計畫的目標是「從散步逛小城到地方聯絡網」,主要透過城市小旅行的方式,進行深入的在地的資源盤點與調查,並且提出社區中具有歷史脈絡或特殊意義的據點,透過跨社區、跨領域的討論,將這些觀光亮點有更別出心裁、更具意義的呈現方式。
  他說,這個計畫雖然只有一年的執行期,但是透過資源盤點、人才培訓,可以為將來提供更全面性的觀光資源索引,並且可以依照分區、分項等不同主題,繼續申請相關補助計畫,讓花蓮市的觀光發展,能夠更有在地性、更具人文特色,也能夠更全面擴及花蓮市各區域。
  計畫中將進行包括區域資源盤點與調查、人才培訓、資源整合及策略研擬、建立專案窗口等四個工作,並且委由專業輔導團,跨社區進行資源整合工作,經過資源調查後,將會推出一個示範點,進行人才媒合、促進人才東移,為花蓮市觀光永續發展埋下種子。
  文觀所於五月初開辦「洄萊HUELAY吧—跨社區旅行導覽人才培訓工作坊」,邀請東華大學教授郭俊麟、吳宗瓊、o'rip旅人生活有限公司執行長黃啟瑞、資深導遊吳國柱、行銷企劃專門人員林慧珍、王玉萍等人講授認識花蓮、導覽技巧、旅遊規劃、旅行體驗策畫、行銷技巧等課程,讓學員系統性了解遊程規劃技巧,更交代了「回家功課」,讓他們組隊去盤點鄰里間的觀光景點,學習景點串聯與解說。
  市公所希望,透過這樣的跨社區旅行導覽人才訓練,能夠發掘更多不同身分、不同生命經驗的「帶路人」,讓地方文物、歷史、地理能夠「活」起來,創造不同以往的旅遊經驗。

圖:文化及觀光發展所於五月初開辦跨社區旅行導覽人才培訓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