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6日 星期六

花蓮縣消防局救助隊結訓驗收典禮 副縣長徐祥明肯定消防員訓練成果

花蓮縣消防局救助隊結訓驗收典禮

副縣長徐祥明肯定消防員訓練成果

記者吳佳俊/報導
  花蓮縣消防局為培育優秀救難人員,年初遴選14名體能戰技精湛同仁,自今年3月3日起舉行第六期救助隊特訓,15日於北濱公園辦理結訓驗收典禮。副縣長徐祥明在消防局長林文瑞陪同下到場見證,肯定消防弟兄的傑出表現,也允諾縣府會持續與中央溝通,讓資源分配符合地方實際需求,保障消防弟兄及縣民的權益及生命。
  結訓驗收共有基本繩結、橫渡自救、橫渡快速救出及火場雙節梯自救術等四大項目,14位救助隊參訓隊員動作迅速紮實,充分展現訓練成果、個人體技與團隊合作精神,消防局各科室主管同仁也到場為參訓隊員加油打氣,場面相當熱絡。
  徐祥明表示,參加結訓驗收的隊員共計14位,其中2位是女性消防員,相當值得敬佩。驗收過程充分展現消防人員精熟的專業救援技術以及團隊合作默契,受訓隊員在高山及峽谷艱困環境中,每日清晨五時便展開魔鬼訓練,過程雖然辛苦,但經過三個月的精實演練,隊員鍛鍊出強健體魄與堅忍不拔的毅力,成為支持全民安居樂業的中堅力量。
  「每位消防弟兄都是菩薩!」徐祥明說,臺灣因地理環境因素,常面臨各式各樣的天災與挑戰,消防弟兄常身赴險境,救出受困民眾。他相信消防弟兄會得到上天庇祐,並祝福大家安全順利完成任務,守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消防局長林文瑞表示,為提升本縣救援防護網的綿密度,消防局積極訓練消防人員強化專業技術,並向中央爭取104年18人、105年26人、106年49人、107年27人及108年17人,預計108年時可補齊員額,有效提升本縣救災動能。
  他也強調,合格的消防人員除了必備各種救援傷患的技術外,還要強化體能與膽識。本期的救助隊訓練特別安排越野奇萊北峰、逆流黃金峽谷甚至直升機立體救災飛行訓練,最後還要學習如何在秀姑巒溪進行急流救生救援及自救。值得一提的是,在4月21日的奇萊北峰高山救援訓練過程中,因應任務需求,還順利的成功救援一名陳姓登山客,傳為美談。

圖:花蓮縣消防局救難人員在北濱公園辦理結訓驗收典禮,副縣長徐祥明到場致意並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