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8日 星期二

萬事具備 只欠東風

<漁 樵 閒 話>

萬事具備 只欠東風

德國大哲學家「費西特」年輕時,曾有一次專程去拜訪鼎鼎大名的聖哲「康得」,想向他討教;不料,康得對無藉藉之名的費西特並無多大興趣,予以委婉推辭。
  原本滿懷希望的費西特碰了一記軟釘,心裡著實難過一陣子。可是,他並未因此放棄向聖哲討教的念頭。費西特開始從自己身上找原因:是自己名氣不夠響?還是請求賜教的方法不對?終於,他覺悟出自己太大意,也太過天真。因為,自己的實學不夠,甚至是兩手空空,人家當然會怕被打擾。
  有了這種體認,費西特立即埋頭苦學,並完成了一篇「天啟的批判」的論文,並呈獻給康得,還附上一封誠意十足的求見信。信中這麼寫:
  「我是專程為了拜見自己最崇敬的哲學大師而來的;但仔細一想,對本身是否有這種資格都未慎重考慮,因而感到萬分不安。雖然我也可以請求他人函介,可是我寧願毛遂自薦。這篇論文就是我自己的介紹信,恭請賜教。」
  康得細讀了費西特的論文,不禁拍案叫絕。他為其才華見解和獨特的求見誠意而感動,便決定要接見,一起探討該篇論文的一些哲理。
  由此,費西特獲了更上一層樓的機會,後來成為德國著名的教育家和哲學家。
  只要努力,就會有機會。機遇常常是伴隨著勤奮一起來臨的。因此,如果你只是一味抱怨自己沒有成功的機會,那麼要提醒自己:我已經準備好了嗎?我的努力足夠了嗎?我的「東西」條件是不是齊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