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4日 星期日

小花蔓澤蘭防治 再生利用有效益


小花蔓澤蘭防治 再生利用有效益

記者陳奕嶙/報導
  花蓮林區管理處於本年度的全國防治日9月3日(星期六),在光復鄉大興社區舉辦「105年度小花蔓澤蘭防治宣導活動」圓滿成功,活動當天,花蓮林區管理處處長吳坤銘帶領大興社區、大進社區、大豐社區、馬佛社區、大華社區、基督教信望愛少年學園、大興國小師生、民眾約250人,共同剷除大興社區活動中心周邊小花蔓澤蘭共1400公斤,成效卓越。
  外來入侵植物小花蔓澤蘭有「植物殺手」及「綠癌」之稱,憑藉其旺盛的生命力,已遍及全台低海拔林地,遭其覆蓋纏勒的植株,會因光合作用受阻而枯萎死亡,嚴重破壞原生動植物的棲地、威脅台灣的生態環境,但只要發揮創意並妥當運用,小花蔓澤蘭也能有正面的用途:「讚炭工房」研發的小花蔓澤蘭酢液具有極佳防蚊效果、大興社區生產的小花蔓澤蘭手工皂帶有新鮮淡雅的香氣、民眾親自製作的小花蔓澤蘭植物染杯墊則有獨特的顏色深淺變化。
  花蓮林區管理處處長吳坤銘表示,小花蔓澤蘭目前被世界自然保育聯盟列入全球一百種最具危害力的外來入侵種之一,其生長的速度相當驚人,每年10月開花結果,每平方公尺可產生17萬個種子,種子散布至12月下旬,繁殖力十分強盛,不易根除,今年度結合除蔓活動與社區產業,以創新的方式處理清除下來的小花蔓澤蘭,並強化它的可用性,非常具有意義。

圖:光復鄉大興社區除蔓成果豐碩。
圖:講師指導學員們用小花蔓澤蘭植物汁液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