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4日 星期日

新住民慶中秋 帶孩子說媽媽的話

新住民慶中秋 帶孩子說媽媽的話 

記者張麗英/報導
  依據統計新住民第二代人口數已有三十多萬人,很多新住民的第二代可能因為生活在臺灣,或者媽媽的語言不通等問題,並不是很清楚媽媽從哪兒來?媽媽在故鄉如何生活?3日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移民署花蓮縣服務站、花蓮縣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花蓮縣博愛全人發展協會在花蓮縣博愛浸信會,共同舉辦「105年度花蓮縣新住民慶中秋活動-『月圓 原鄉 鄉緣』,目的是希望藉由月圓人團圓的中秋佳節前夕,舉辦「認識媽媽的故鄉」親子活動,讓家庭成員好好認識媽媽的故鄉,除增進親子、夫妻、婆媳間的關係外,讓孩子認同母親,以母親為榮,並讓孩子知道自己在語言及文化上的優勢,未來在國際社會將比他人更具競爭力。
  活動開始,先由新住民姐妹帶領現場來賓來場熱舞,讓現場佳賓拋開彼此之間的生疏感,熱身後,再來玩親子劇場「嫦娥奔月」,藉由表演告訴大家中秋節的由來,也希望藉此轉達以現代眼光看當年后羿的行徑是「家暴」行為,希望新住民在婚姻生活中要學會保護自己,如遇對方傷害,無論是身體或精神上,緊急狀況記得撥打〝113〞保護專線或110報案專線。
  另外,主辦單位貼心的安排了「我的故鄉」多元文化宣導活動,邀請東華大學來自吐瓦魯的學生分享他的家鄉。吐瓦魯是位於南太平洋的島國,近來,由於溫室效應造成海平面上升,嚴重威脅當地人民的生活,有一天這個國家將沒入海裡。他們國家的問題將來也有可能是我們要面臨的問題,主要提醒新住民及其二代了解愛護地球的重要,學習為世界上其他人著想。
  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許傳盛表示,政府對新住民一直持續在創造友善環境,改善各項照顧輔導措施,目前除新住民外,政府也關注到他們的二代,由於他們有先天的優勢,未來將成為台灣在東協這塊新興市場的尖兵。中秋節慶祝活動不再是做月餅、烤肉活動,藉由不同方式的呈現,除對媽媽在原生國家如何生活有更深一層的認識,進一步瞭解二種不同文化的組合,家庭成員間的相處也能和諧,讓新住民成為社會新力量。

圖: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許傳盛、移民署花蓮縣服務站主任胡朝仁與新住民及其子女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