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1日 星期日

台灣自行車登山王挑戰海拔3275公尺高



台灣自行車登山王挑戰海拔3275公尺高
吸引19國380多名選手參賽 艾伯森以3時27分35秒突圍奪冠
 記者張麗英/報導
  10日清晨六時卅分,來自世界十九國三百八十多名車手,齊聚花蓮七星潭鳴槍出發,展開海拔零公尺到台灣公路最高點三二七五公尺的合歡山武嶺攻堅挑戰,領先集團在經過終點前十二公里的終極殺人坡,丹麥車手艾伯森發動突圍衝刺,最後以三小時廿七分卅五秒,榮登本屆登山王。
  由交通部觀光局、花蓮縣政府指導,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主辦的二○一二台灣自行車節「台灣自行車登山王挑戰活動」,清晨在七星潭賞星廣場熱鬧登場。交通部長毛治國、觀光局長謝謂君、觀光局副局長劉喜臨、花蓮縣政府觀光暨公共事務處長蘇意舜、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理事長陳春發等人,均受邀到場為比賽鳴槍,為全世界少有的超高難度登山挑戰,引燃戰火。

挑戰合歡山武嶺路線
  毛治國致詞時,首先歡迎來自國內自行車好手,他表示,二○一二台灣自行車節登山王挑戰賽,目前所規劃的合歡山武嶺路線,堪稱全世界唯一,從海拔零公尺到台灣公路最高點三二七五公尺,被視為最高難度的挑戰。
  今年特別邀請國外好手和國內車手較勁,希望在二、三年內能打響國際知名度,更希望能把非常獨特的登山王挑戰賽路線,變成國際最知名的競賽路線,期許登山王比賽為台灣自行車節推上最高峰,最後他並勉勵選手「Enjoy the ride」、「Good luck」!

參賽選手吃足苦頭
  比賽車隊在通過太魯閣大橋後正式放行,國內外車手一路展開陡坡衝刺、相互牽制,世界少有長達八十公里的連續爬坡,不僅讓參賽選手吃足苦頭,更親身感受到比環法賽超級坡還要高難度的險惡地勢。
  當第一領先集團通過大禹嶺後,離終點只剩十二公里時,只剩下四名頂尖車手的領先小集團,一來一往互相牽制,在逼近終點前一公里處,丹麥車手艾伯森突圍衝刺,最終以三小時廿七分卅五秒,榮登本屆登山王。緊追在後的法國車手普利,則是落後卅秒衝過終點線,獲得第二;RTS車隊愛爾蘭車手麥大衛,則是落後二分卅八秒,第三名衝過終點。

連2屆登山王范永奕敗北
  已連續拿下兩屆勇奪台灣自行車登山王的我國選手范永奕,因在賽程五十公里處接連發生兩次機械故障,因而無緣角逐登山王寶座,最後他以三小時五十八分五十二分完賽,總成績排名第十八。
  台灣車手王胤之 ,以三小時卅五分廿三秒成績,成為第一名通過終點的我國選手,總成績排名第六;選手馮俊凱、張偉顗分別搶下台灣第二、三名。

圖:來自世界十九國三百八十多名車手,齊聚花蓮七星潭鳴槍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