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1日 星期二

我思故我在-漁 樵 閒 話

我思故我在

古希臘有位聖明國王,百姓安居樂業,國力昌盛。只可惜國王年老體弱,來日不多,所以國王打算從三個王子當中挑選一位繼承王位,卻一籌莫展。
  國王的一名貼身近臣出了一個主意,國王接受了,於是召來三位王子交代:「父王病重,聽說百公里之外的一座莊園有棵百年蘋果樹可以治病。守護果樹的是一隻兇猛怪獸,我希望你們發揮才智摘回。」
  三個兒子領命,分頭出發。三天之後,小王子第一個回來;第二天,二王子也回來;再過一天,大王子趕到。他們雖然回來的時間不一樣,卻都帶回新鮮蘋果。
  國王很高興,對三位王子說:「其實蘋果並不能救我的命,我只是想從這件事上觀察你們的處事風格,再決定繼位人選。」
  國王說:「你們走後,我就派人暗地跟蹤。老大比老么晚兩天回來,是因為走錯路而耽誤行程,對不對?」老大點頭承認。
  國王接著對二皇子說:「你帶傷回來,你的勇敢我很欣賞;但是,光有匹夫之勇不能解決問題。有些事要運用智慧,才能事半功倍。」二兒子也低頭不語。
  接著,國王對小王子說:「我知道你是最晚出發的一位,但是你在出發之前認真研究路線,並且事先打聽對付怪獸的習性。這隻怪獸喜歡吃香蕉,有東西吃就不會攻擊你,讓你能從容摘取蘋果。你如此細心規劃,善於動用思考去解決問題,這才是最適合來統治國家。」
  於是,國王宣佈:由小王子繼任王位。
  我思,故我在。透過思考,制定策略,是成功的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