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8日 星期三

撒奇萊雅族正名十週年 承先啟後推自治

撒奇萊雅族正名十週年 承先啟後推自治

記者張麗英/報導
  在歷史上隱姓埋名129年的sakizaya(撒奇萊雅族),於2007年1月17日,由前行政院院長蘇貞昌正式宣佈撒奇萊雅族為臺灣原住民族之第13族。
  到今年,屆滿正名十周年,撒奇萊雅族的子孫後裔特別在2017年1月14日(六)舉辦「撒奇萊雅族正名十周年活動」,慶祝活動除回顧十餘年來艱辛之正名歷程,緬懷歷代正名英雄之外,並舉辦自治論壇、專題演講,推動成立長老會議及青年會議組織,深化族人自治概念及民族意識。當天也會頒發獎助學金,鼓勵學子向學並為民族努力奮發,受頒獎助學金達148名學生,為歷年頒發數量最多,顯見族群新血挹注。
  1878年,加禮宛事件重創撒奇萊雅族,130餘年來,撒奇萊雅族隱身在阿美族群中,刻意隱瞞身份及所有外顯之特徵,藉由阿美族的包容得以延續了民族生命,但也付出文化嚴重流失的代價,如傳統之衣飾、祭典及物品等,因此均已嚴重流失,僅剩語言之保留尚較完整。
  所幸透過語言的使用,以及民族運動先驅四處宣揚,並還原歷史真相,才能在新一代族人漸漸淡忘身份時,凝聚祖靈在其內心深處呼喊的聲音。
  慶祝活動當天,將藉由祭祖儀式展開活動,透過『正名回顧』、『緬懷先賢』、『專題論壇』活動,來找回民族原來的記憶與榮耀,將所有分散各地族人的心結合在一起!
  同時,更將成立長老會議及青年會議組織,積極推動族群事務,延續文化脈絡,推動自治概念及民族意識,鼓勵更多族人、青年加入民族事務。
  撒奇萊雅族現有人數僅約869人,族群的文化、歷史、語言極需要受更多的關注,鼓勵族人多多說族語,保存自己的文化,藉由正名十周年活動,凝聚族人向心力,更有濃厚傳承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