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8日 星期六

花蓮觀光發展論壇 業者紛提交通問題 東服中心:海陸空全方位改善 做觀光業與政府的意見橋樑

花蓮觀光發展論壇 業者紛提交通問題
東服中心:海陸空全方位改善 做觀光業與政府的意見橋樑

記者張麗英/報導
  更生日報社於7日舉辦花蓮觀光發展論壇,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應邀合辦,期能瞭解更多在地觀光相關產業從業者的建議與心聲。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許傳盛首先感謝更生日報社長暨花蓮縣觀光協會會長謝立德舉辦這樣的交流活動,並在聆聽現場觀光旅遊從業者的意見後表示,交通是觀光之母,這也和現場大多數業者遇到的困境不謀而合,他將發揮所長,從海、陸、空三個面向帶進各國遊客,也將協調國內外各式資源投入,讓花東成為遊客造訪台灣的第一選擇。
  會議中業者踴躍發表談話,其中交通問題是最常被提起的。許傳盛表示,花東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與人文美景,卻因交通瓶頸讓遊客難以抵達,實在非常可惜,他自己是花蓮子弟,曾任高雄市觀光局長,為高雄帶進倍數成長的機場航班,也引進黃色小鴨、籌組拍片中心、參與各級國際旅展等,都為高雄帶來顯著增長的觀光人潮,現在他要回到家鄉貢獻所長,讓花東成為台灣最具代表性的旅遊地標。

促成香港直航 空運拓展日本航線
  也因此,他提出海、陸、空三方面的交通對策,要為花東解決遊客的進出問題。海路部分,他表示現在東亞航線是全世界成長最多的航線,已與台灣郵輪協會接洽,並將整修停泊碼頭,將引進更多郵輪停靠。空運方面,已談妥將於十二月開航的香港快捷航空及華航之香港-花蓮定期航班,目前前十個航班幾乎班班訂滿,顯見有此市場、花蓮將有更多香港旅客造訪外,他也將把觸角往北移,繼續引入花蓮-日本航班,讓外籍旅客一下飛機就能在花東旅遊消費,並延長在花東的旅遊時間。
  而在陸路部分,許傳盛強調今年中央政府已編列預算進行北迴三軌與花東雙軌之評估,也於一千餘億的「十年購車計畫」中優先調配新購車廂於東部使用,這是行政院長林全的施政計畫之一,請鄉親與業者安心。而國旅旅客經常使用的蘇花公路,他再度強調林全已宣示蘇花改將於108年全線通車,上週亦有召開文化部與交通部之協調會議,溝通良好,全無停工或改線疑慮。

規劃套裝旅遊 結合國際資源行銷
  此外,許傳盛亦將以規劃套裝旅遊行程、結合國際與國內旅遊資源等方式,引入更多旅遊誘因,像是本週與國際旅遊住宿平台Airbnb簽約,除了能讓全球十億人次的訂房者看到花東,還附加國際行銷等重量級資源投入,非常難能可貴,未來他會引進更多資源,讓花東站上世界觀光旅遊舞台。
  最後他表示,感謝這個論壇讓他聽到更多花東觀光業者最基層的聲音與需求,他完全能了解,將彙整意見後提報各單位進行分析研究並追蹤,希望能儘速為花蓮帶來更多觀光旅客,提振花蓮經濟,也讓更多像他一般的花蓮子弟有機會留在家鄉工作。

圖: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許傳盛致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