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1日 星期六

小不忍則亂大謀-漁 樵 閒 話

小不忍則亂大謀

常言道:「牛不低頭,飲不著水。」這句話的含意很深,用在人情世故上,非常有益。
  老祖宗告訴我們:「以忍為上」、「吃虧是福」,這跟牛低頭喝水的道理,有異曲同工之妙。
  「低頭」是為了避鋒頭,忍氣吞聲,遷就現實,躲過一時之氣,而並非永遠「抬不起頭」。如果因為不低頭而蒙受損傷,哪還談得上「未來」和「理想」呢?
  可是,有不少人,為了所謂的「面子」、「尊嚴」、「志節」、「骨氣」,甚至美其名是「正義」、「公理」,而硬碰硬瞎幹對衝,結果弄成一敗塗地,元氣大傷。
  漢朝開國名將「韓信」,當年「胯下之辱」,最典型的「好漢不吃眼前虧」事例。鄉裡惡少要他爬過胯下,不爬就圍毆他。韓信二話不說,爬就爬吧。如果當時韓信死要面子,恐怕一頓拳打腳踢,不死也只剩半條命,哪來日後統領雄兵,叱吒風雲?
  所以說:「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當你處在不利的環境下,千萬不可逞血氣之勇,還大言不慚說些「士可殺,不可辱。」有的沒有的,馬上就吃眼前虧。
  現實社會很殘酷,不如意事常八九。你必須面對這種境況,躲也躲不掉。硬碰硬,固然是壯舉;可是,胳膊擰不過大腿,你想蠻幹,拿雞蛋去砸石頭,力道再猛,也是無謂犧牲。
  民進黨贏了大選,連國會也以壓倒性大勝。不管民主不民主?政績進步或退步?國民黨總該韜光養晦,思圖振作。國民黨的不服,大家都看得到;但是,這眼前虧必須忍氣吞下,誰叫你們不爭氣敗得那麼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