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6日 星期四

繞指柔勝過百鍊鋼

<漁 樵 閒 話>

繞指柔勝過百鍊鋼

在與人交往中,經常會遇到因立場不同引起的爭執或不愉快。有些人的性情衝動,沉不住氣,立即採取反駁,甚至動口動手,造成雙方緊張局面。
  聰明的人,會用幽默化解尷尬,以柔克剛,將不利的局面掌握在自己手中。
  美國一位政治家「約翰愛倫」就善於運用這種技巧。
  在一次國會選舉中,他的競爭對手是「陶克」將軍。陶克曾經是約翰愛倫軍中的長官,戰功卓越,已蟬聯多屆國會議員。
  在同一場政見發表會上,陶克倚老賣老,想吃定舊日僚屬。陶克演說道:「各位同胞,記得就在十七年前,我帶兵與敵人浴血奮戰,那時候的約翰愛倫是我的麾下。那一次戰役,我累得曾在山上的叢林中睡了一晚,如果各位沒有忘記那次堅苦卓絕的戰鬥,安邦定國的決定性戰役,那麼,請不要忘記那位吃盡苦頭的大將軍,我就是那位帶領部隊打出漂亮勝仗的那個人,」
  坦白說,任誰聽了如此動之以情的演講,人心都會被打動。但是,愛倫卻以幽默的言辭,挽回了不利的情勢。
  約翰愛倫站在台上說:「各位鄉親父老、兄弟姊妹,剛剛陶克將軍所講的完全是事實,那場硬仗我軍確實贏得相當辛苦,陶克將軍也是靠那一仗而聲名大噪,一戰成名。我那時還只是他手下的一個無名小卒,在戰爭中為他出生入死。當他安心地睡在樹叢中時,我持槍在一旁站崗放哨,保護他的安全。大家不妨想想那時的情景,如果同情他的,當然應該選擇他;要是可憐小兵的,我也能自信地當之無愧。」
  約翰愛倫的話,徹底征服了群眾。不久之後,愛倫就挺進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