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日 星期一

中國理論上失去台灣-漁 樵 閒 話

中國理論上失去台灣

「一國兩制」就是「各自表述」,你說你的,我講我的,各說各話,也就是我說:「中國是台灣的」,你也可以講「台灣是中國的」。
  不過,對於台灣的地位,中國學者首度坦承:將在理論上失去台灣。
  上海台灣研究所張笑天副主任指出:中國在「統一」論述下已經耗盡,很快地將在理論上失去台灣。
  他說:台灣早在社會歷史的洗禮下,達成拒統之不可逆的民意共識。而中國仍聚焦於歷史、民族、文化等三大「過去式」的敘述,充斥歷史的輓歌,無法給予台灣未來的承諾。
  這三大過去式,本身存在缺陷,不僅歷史細節上含混,同「血緣」的同胞論就明顯無法套用在台灣的原住民身上。類似這種論調,將中國處境推向劣勢,更忽視了國家民族認同上的可變性,只為統一而統一,最終走上失去民意之路。
  台灣人的觀念上也與中國人不同。中國百姓將國家視為最高價值,而台灣民眾則視為一種選項:我可以選擇統一,但只有依託某種更高的價值才能說服我。
  當台灣人以「既不曾擁有台灣,哪來失去?」作駁斥時,中國的統一論述就已在建構上失敗了。
  觸目所及,似乎中國很難再找到可用的思想資源作為統一辯論。
  當中國恥笑中華民國只有「兩個省」:台灣省和福建省;而福建省也只有「兩個縣」:金門縣、連江縣(馬祖),讓人聽起來蠻難受;可是,「原住民」確實是中國想「解放台灣」的盾牌,中國講的什麼歷史、文化、民族三大武器,通通不管用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