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7日 星期一

金玉其外 敗絮其中-漁 樵 閒 話

金玉其外 敗絮其中

「劉基」字「伯溫」,是元朝的進士,他提出的「時事十八策」而受到明太祖的重用。
  劉伯溫所寫「賣柑者言」更是膾炙人口,傳誦至今。
  杭州有個水果商,善於保藏柑橘,經過一個寒暑也不會潰爛。柑橘的外表光鮮亮麗,可是剝開來一看,裡面卻乾得像一團破棉絮。
  有人罵他光會偽裝外表,卻專門欺騙別人。他卻嘻皮笑臉說:「我幹這一行數十年,全靠這招討生活。世上從事欺詐的人也不只我一個,你何不也去指責他們?」
  水果商還說:「今夫佩虎符,坐皋比者,洸洸乎甘城之具也。」意即:如今那些佩帶虎符、坐虎皮椅墊的「文官武將」,威武地像個國家的良才,意氣風發,不可一世。」
  可是,這些人的作為,水果商這樣形容:「盜起而不之御,民困而不知救、吏奸而不知禁,法斁而不知理,坐靡廩而不知恥。觀其坐高堂,騎大馬,醉醇醴而飫肥鮮者,不巍巍乎可畏,赫赫乎可象也!又何往而不金玉其外,敗絮其中也哉。」
  這段話譯成白話:這些朝廷大器,盜賊興起不知抵禦,民生凋敝不知拯救,官吏奸惡不知防範,法令敗壞不知整飭,坐吃公糧不知羞恥。看他們一個個端坐官椅上,開著進口的防彈車,終日享用醇厚洋酒,美女作陪,酒池肉林,奢侈淫樂。但是,他們一副裝出崇高而令人生畏的嘴臉,聲勢顯赫得好像要供人膜拜效法。這些官場上的人正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劉伯溫借水果商來諷刺當官的人的心態,確實令人悲憤世俗,拍案叫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