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5日 星期六

八通關越嶺古道路線探勘計畫 十天九夜行程 12名隊員平安歸來

八通關越嶺古道路線探勘計畫
十天九夜行程 12名隊員平安歸來

記者潘青/報導
  由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及卓溪鄉公所聯合辦理之「八通關越嶺古道路線探勘計畫」,在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許傳盛「將走八通關越嶺古道推動成為愛台第四大運動」的鼓舞下,一行十二人自花蓮縣卓溪鄉山風登山口入山,經過十天九夜的步行,還經歷了下切、高繞、攀岩、高山症等挑戰後,23日中午平安抵達終點南投縣東埔登山口, 24日早上返抵卓溪鄉公所。卓溪鄉長呂必賢、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長曾偉宏、及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贊助單位國泰人壽代表、卓溪鄉布農族長老、頭目、部落族人以盛大的獵人儀式迎接探勘隊員平安歸來。呂必賢與隊員們都表示,感謝祖靈保佑與各方協助,這十天的天氣穩定、隊員也都平安完成探勘與紀錄工作,在歷史、文化、生態等方面都是難得又完整的紀錄,能參與其中,非常驕傲,但也希望這段步道能完成修繕,讓更多族人有機會探詢祖先的足跡,也讓國內外的登山客、山林或歷史愛好者能來到八通關越嶺古道,讓布農族的歷史文化發揚光大。此次拍攝的紀錄影片將在剪輯完成後,於三月十三日由許傳盛、呂必賢及探勘隊員至台北召開記者會播映,要讓台灣人看見布農族歷史最重要的一段路。

拍攝紀錄片 將讓台灣人看見布農族歷史
  玉山國家公園早期為布農族傳統領域,日治時期族人遭受日本人多次驅離,因而在1915年發動反抗政府的「大分事件」,其事發地為「八通關越嶺古道」的大分駐在所,此古道代表著指標性歷史意義與布農族人長達十多年的抗日歷程。呂必賢因此和許傳盛一同發起探勘與紀錄活動,並由許傳盛協助向國泰人壽尋求贊助,進行完整的八通關越嶺古道探勘紀錄,除了留下完整的歷史資料,也希望能藉由詳細的路段狀況紀錄,成為修繕的依據,朝向開放步道的方向努力。
  此行十二位登山隊員,幾乎都是對八通關古道非常熟悉的卓溪鄉布農族人,包括擔任總領隊的資深嚮導高螢山,還有玉管處巡山員、布農族長老高忠義、五十五歲的資深協作員高新興等,此外還有攝影與紀錄人員攜帶攝影器材上山拍攝紀錄,知名布農族青年作家趙聰義也在此行之列,要將部落前輩的口述歷史完整紀錄。

族人判修整古道 讓年輕族人實地走踏歷史
  高新興表示,雖然已走過很多次,但還是從開始走就想掉淚,因為自己的祖父母告訴過他,這是祖先從南投一路遷徙而來的道路,走在歷史的軌跡上,意義重大,但古道的狀況越來越差,這次有很多高繞、下切的需求,他也提出修整八通關越嶺古道、讓年輕族人都要走一次八通關的請求。
  曾偉宏表示,族人這十天走的是八通關越嶺古道最精華的路段,但多年來因九二一大地震、數個颱風等侵襲而損害,也感謝探勘隊員此次協助詳細紀錄,需要修整的部分將逐年編列預算進行,完成後就能開放予登山客進入,但會輔以名額管制等,避免對高山生態造成壓力。
  此次最年輕的隊員是26歲的邱楷育,他表示自己是第一次負重並完成整段路程,真的非常累,但一路聽長輩們講述歷史,現場感受的意義非比尋常,他也認為布農族青年都要走一趟八通關,了解自己的文化與歷史。其他年輕隊員也分享自己經歷高山症症狀、一步都很難邁出的狀況,還有背著數十公斤大背包攀上九十度垂直岩壁、靠繩索通過克難開出的崩壁上等驚險又辛苦的歷程,還有遇見水鹿群、大水窟的結冰美景、高山雲海等特別體驗,也表示一路上聽著長老與老人家們分享、走在自己祖先曾經住過走過、曾和日警抗爭的地方等,感受非常深刻,非常感謝一路上的互相照顧,也很開心有這樣的機會參與如此有意義的活動。

圖:部落頭目與族人迎接隊員歸來。











圖:迎接獵人儀式,由隊員向頭目報告在山上活動的狀況,也感謝祖靈保佑。









圖:探勘隊員於標高1750公尺之多美麗合影。














圖:隊員背負數十公斤重背包攀爬垂直峭壁。


















圖:沿著繩索,隊員小心走在路寬縮減的險峻沙石地上。














圖:隊員走在破碎的岩石地上,準備攀爬垂直峭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