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0日 星期五

許傳盛拜訪花農 交換新農業意見

許傳盛拜訪花農 交換新農業意見

記者吳佳俊/報導
  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許傳盛29日前往花蓮農校拜訪校長鍾玉順,就總統蔡英文的新農業政策交換意見,也前往生物產業機電科,由導師黃俊霖介紹其研發之「植物工廠」。許傳盛表示,國家農業要往新的方向邁進,包括人才、技術都是日日創新,才能提振整體產業發展,將國家農業導向進步的方向。其中,鍾校長多年來作育英才,培養許多花蓮出生的農業專才,黃老師更是研發特殊栽植技術,讓蔬菜、芽菜栽培更加省力、快速也安全,他認為未來若發展成熟,產品通路可往高級餐廳、飯店邁進,提升價值也讓從農者更踴躍加入。
  黃俊霖表示,「植物工廠」的概念是在固定的室內栽培場所中,有各種原料如種子、種苗、水分、肥料以及提供光合作用所需之光能、二氧化碳等之養份輸入,在如此環境下,進行培育、管理使其成長,經過適當的時間,並有成品輸出,具有這項功能的就是植物工廠。目前在花農植物工廠內培植蘿蔔芽、黑豆芽等芽菜,還有萵苣等葉菜,在精算過的環境與營養下,芽菜約五天即能收成,也不會有蟲卵、農藥等疑慮,目前已開始進行技術輸出。
  鍾玉順則表示,花農長期致力於第一線的農業人才培養及技術研發,近年來也與學校合作發展農業教育,例如帶領忠孝國小學童體驗插秧,讓農業知識向下扎根。
  許傳盛說,自己曾在電視節目中看到花農的訪問,對花農的農業專業教學非常肯定,而近年來農村高齡化,政府鼓勵青農返鄉耕種,感謝台灣很多農校協助孕育人才並提供技術。他也提到農業體驗活動,表示過去在高雄任職期間曾推動「型男農夫」、「農夫一日遊」、「銀髮農園」等活動,一推出就秒殺,顯現在繁忙的現代社會中,能接觸土地是許多人嚮往的,而花蓮地廣人稀、從農者眾,更有機會能讓孩子接觸農業、了解食物的來源,未來也許能推廣至都會地區,建立農業觀光模式,都能讓農村發展擁有更多元的風貌與可能。

圖:花農校長鍾玉順(左一)、生物產業機電科導師黃俊霖(右一)帶東服中心執行長許傳盛參觀植物工廠。(東服中心提供)


圖:東服中心執行長許傳盛(中)參觀了解芽菜生長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