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8日 星期四

兩岸未來整體交流 花蓮願當領頭羊

兩岸未來整體交流 花蓮願當領頭羊
傅崐萁:廣西花蓮兩個合作模式 相信絕對是兩岸重要里程碑跟楷模

 記者張麗英/花蓮報導
  2011桂台經貿文化合作論壇日前結束,花蓮縣長傅崐萁昨天在花蓮機場歡送廣西壯族自治區主席馬飆記者會中強調,在層層法令限制、層層隔閡當中,花蓮縣是台灣第一個地方政府勇於突破相關條件的限制,法令的綑綁,能夠率先突破相關規定,願意跟大陸廣西自治區正式完成締結兄弟姊妹的締約儀式。
  傅崐萁說,這不僅讓廣西省相關廳處跟花蓮縣相關局處,廳對處互相結合起來推動交流,大陸廣西十四市省轄市跟花蓮十三鄉鎮締結姊妹市。相信未來,我們願意年年展開、壯大格局,一起推動中華民族兩岸大業,我們全力推動就從花蓮跟廣西全面合作做起,讓台灣其他縣市跟大陸各省刮目相看。
  傅崐萁說,我們高興熱切歡迎來自廣西自治區主席馬省長馬主席率團到花蓮做訪問,事實上大陸地區廣西是個多元民文化融合的大省,在台灣廿五縣市裡面也是花蓮縣是最多最多不同民族,相信在台灣有各種族群民族意識跟型態,但在多元融合的環境裡面是最祥和,花蓮是台灣最沒有政治紛爭的地方。
  傅又說,在這裡可以竭誠推動兩岸相關事務交流及合作,互相的往來,能夠減少兩岸彼此摩擦,我想經常的互訪以及開放人民自由往來,這樣的觀光旅遊拜訪是讓民族可以全面融合最重要的關鍵,就是要常常往來。
  他表示,花蓮縣跟廣西省民族性相仿,而且花蓮縣原住民鄉親都非常樂觀而且熱情,沒有其他特殊意識形態,對於兩岸未來整體的更進一步的、跨大步的交流,我想花蓮縣願意擔當領頭羊的角色。傅認為,廣西花蓮兩個合作模式,如果順利成功,相信絕對是兩岸重要里程碑跟楷模,我們願意推動兩岸融合。
  傅崐萁說,我們這裡鄉親生在太平洋濱,從小面對大海長大,我們這裡的大山是台灣最大的高山,大海是太平洋,自幼在這裡成長,我們有胸襟跟開朗,更有太平洋的熱情,願意歡迎廣西好朋友鄉親到花蓮做訪問。
  傅還說,尤其在台灣最美麗的地方花蓮,這裡不只各式各樣世界主要的奇特風景,我們這裡更是風水寶地,有各式各樣最純淨的天然環境,以及各式各樣的天然水源在花蓮,我們這裡受到保護的地區。
  對於宗教的發展是多元融合的地方,不管佛教道教天主基督教或是少數民族的祖靈祭,在我們地方都受到尊重,每年年底跨年舉辦全台最大的五教祭天祈福大典,不只是為花蓮祈福,更為台灣來祈福為世界一起來祝福。
  「這裡好山、好水、好人情,而且很好玩,很多地方特色小吃,更是宗教領袖的聖地在花蓮。」傅崐萁歡欣表示,我想現在很多大陸地區現在開放,對於信仰的認識,誠摯對廣西鄉親報告,在台灣很多宗教廟宇的發源地都在花蓮。
  包括最常聽到世界慈濟功德會的總部在花蓮,台灣非常有名的王母娘娘聖安宮發源地、總堂在花蓮,慈慧堂金母娘娘發源地、驪山老母總廟也在花蓮。傅還說,我們這裡不只民風純樸,而且強力推崇中國民族固有傳統文化美德,如四書五經、論語、孟子、弟子規等,教化人心。傅縣長再次熱誠歡迎廣西鄉親搭包機直航到花蓮觀光旅遊,促進兩岸人民交流。